省财政厅解读数据:粤收入增幅7年来首超全国平均线

2016-12-14
205

继6月9日公开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情况,省财政近日又发布了对上半年数据的分析解读。分析显示,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体现为“五个高于”:全省收入增幅高于全国;地方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级;省级收入增幅高于全省;税收收入增幅高于非税收入;民生支出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支出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上半年,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2.88个百分点,是自2007年以来我省收入增幅首次在上半年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。

  楼市升温支撑收入平稳增长

  上半年,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022.09亿元,同比增长10.70%.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83.57亿元,同比增长16.34%,完成年初代编预算的52.33%,实现了“时间过半、进度过半”的既定目标。

  数据显示,今年以来,我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,一季度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0.8个百分点,同时房地产市场升温,来源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增长较快,为我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、增幅高于全国夯实了基础。上半年,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2.88个百分点,是自2007年以来我省收入增幅首次在上半年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。

  地方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级

  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,上半年我省地方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级收入,地方收入占比提高。

  在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,来源于我省的中央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却出现一定幅度减收。1-6月,中央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89.53亿元,比去年同期减收299.46亿元,同比下降8.84%,低于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25.18个百分点。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、一般贸易进口疲软、进口商品结构变化及出口退税进度加快等因素影响,中央固定收入中的外贸相关税收减收488.86亿元。由于地方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级,地方级收入占比相应提高,上半年来源于我省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53.0%,比去年同期提高6.09个百分点。

  支出方面,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,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。上半年,全省教育、社会保障和就业等11类民生支出完成2224.73亿元,同比增长24.34%,高于支出平均增幅6.98个百分点,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66.31%,较去年同期提高3.72个百分点。为落实各项民生政策,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十件民生实事资金839.68亿元,完成年初预算的53.28%,快于时间进度3.28个百分点。

  预计全年“前高后低”增幅可达12%

 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指出,虽然上半年我省财政收支总体良好,但仍存在三方面值得重视的问题:一是收入增幅呈逐月小幅回落态势。全省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自一季度达到16.89%的高点后,二季度逐月小幅回落,上半年累计增幅较一季度下降了0.55个百分点。二是部分地市收入进度偏慢,未实现“过半”目标。全省有11个地级以上市未实现“时间过半、进度过半”,其中9个属于东西北欠发达地区。三是市县收入质量欠佳,部分市县税收占比下降。

  初步判断,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,预计全年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将呈现“前高后低”的走势,在确保完成年初预算目标的基础上,经过努力可望达到12%的增幅。与此同时,随着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以及产业转型升级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,预计下半年各级财政支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,特别是欠发达地区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。